退休返聘爱豆

微博同名

大白兔奶糖

文皓x叶琳娜

-1-

文皓第一次见叶琳娜时还是个小女孩儿,被贺家才收养不久,整日跟在哥哥屁股后边蹦蹦跳跳,刚刚失去父母的她,似乎并没有什么情感波动,无非是她的家从东边那条胡同搬到了西边,她还觉得开心,终于可以和哥哥整天待在一起了。

叶琳娜住在旁边的旁边那座大的四合院里,平日里文皓见过里面出来的人​,多是穿着军装,还有那个每天出来买菜的老太太,偶尔碰上了,她还会从口袋里摸出两颗大白兔奶糖,朝她招招手,“小丫头,过来。”文皓乖乖的走过去,伸手接下糖,乖巧的咧嘴露出两颗虎牙,笑嘻嘻的说一声谢谢便转身跑回家分一颗给哥哥。

那日天气正好,蓝蓝的天空,偶有几声鸽哨传来,文皓和哥哥坐在胡同外面的地上玩儿弹珠,​听见吱呀一声,四合院的大门开了条小缝。文皓和哥哥好奇的扭头看去,按说平时这个时间应该是没有人出入才对。过了一会儿,一个毛茸茸的脑袋探出来,左右看了看,一个小姑娘轻手轻脚的从门缝里挤出来,又轻轻的关上门,站在门口有些茫然的看了看胡同两头,不知该往哪里去。

​文皓手里握着几颗玻璃球,壮着胆子走到小姑娘的面前,看她长得比自己高一点,便奶声奶气的问她,“你是谁啊,姐姐?”

小姑娘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看着她,“我叫叶琳娜,你呢?”​

“我叫文皓,他是我哥哥贺文华。”​文皓指了指还站在原地的哥哥,“你要去哪儿?”

叶琳娜摇摇头,头上的羊角辫跟着左右甩,“我就是想出来玩儿,整天待在家里好无聊。”​叶琳娜撅噘嘴,一脸的不开心。

“那和我们一起玩儿呀。”​文皓伸手拉着叶琳娜的手,把她自己的几颗玻璃球放在叶琳娜手里,拉着她往贺文华身边走。

买菜的老太太回来时,叶琳娜已经和文皓贺文华一样趴在地上打弹珠了,一身粉白的公主裙此时​已经裹上了一层地上的泥,见她溜出来,老太太赶紧拉着她进了四合院,没叫文皓小丫头,也没给文皓大白兔奶糖。

被拽着往回走的叶琳娜回头不舍的看着文皓和贺文华,眼泪挂在眼眶上,瘪一瘪嘴就要掉下来。文皓跑上去把玻璃球塞在她手里,悄悄的说了句,“明天我们来找你。”​说完狡黠的眨了眨眼睛。

叶琳娜一大早就听着家里的人出门的声音,她躲在房间里,看着买菜老太太出门,正准备找个机会溜出去,就听见文皓叫她的声音。她抬头望去,见文皓​和贺文华坐在自家院子的墙头上,笑着看躲在窗后的她,她挥了挥手,仰头咯咯笑着。后来的日子里,文皓想起那天的叶琳娜的笑,总觉得温暖明媚比得上太阳。

溜出来的叶琳娜摊开手递给文皓和贺文华一人一颗大白兔奶糖,“以后我每天都给你们带大白兔好不好?”迎着阳光的她微眯着眼睛,笑起来的时候露出嘴角的梨涡。

被逮回去好几次之后,买菜的老太太索性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叶琳娜在父母回家前换上干净衣服,她便任由她和文皓他们混在一起。​

叶琳娜、文皓、贺文华三人在一起度过了整个童年。​

-2-​

​“叶琳娜,取信!”邮差一脚抵在旁边石柱上,刹住他的凤凰牌自行车,伸手在他斜挎在肩上的墨绿色挎包里摸出一封挂号信,扯着嗓子冲四合院里喊。叶琳娜推开窗应了一声,跑出去双手接过信封,上面写着​的“京北大学”四个字让她眼前一亮,她抬头问,“请问有贺文华的信吗?”

“刚刚在路上遇到已经给他了。”

“谢谢你。”​叶琳娜捧着信又看了看,朝着邮差鞠了一躬,邮差挥挥手,蹬着自行车走远了。

​夜晚,叶家父母和哥哥姐姐在饭桌上叮嘱叶琳娜离开家去上大学后的注意事项,个个脸上都挂着笑容,叶琳娜也在憧憬未来四年与贺文华在京北大学的生活,而贺家此时却愁云密布。

看见母亲和哥哥低着头扒饭,为着学费发愁,文皓把筷子拍在桌上,“哎呀,大不了我不念书了,哥说什么也要去上大学的。”​

“那怎么行,你初中才毕业。”​母亲抬起头皱着眉。

“反正我成绩又不好,继续念书也是浪费钱,不如早点帮你们分担一下啊。”​文皓眨眨眼睛,做出一副轻快的样子。

“不行,女孩子要多读点书,以后才不会受欺负。”​贺文华扭头对母亲说,“明天我就去找工作。”

文皓听他这么说,腾的站起来,对着两人吼,“我姓文,不姓贺,不用你们管,我说不念就不念了。”​说完摔了筷子就跑了出去。

开学那天,贺文华和叶琳娜一起离开的胡同,文皓跟去车站送他们,进站前,文皓拍拍贺文华的肩,一副大家长的样子嘱咐他,“照顾好姐姐,不然我找你算账。”​然后转身又像小孩子一样撇了撇嘴巴就要哭,抱着叶琳娜晃了又晃,“姐姐姐姐姐姐……”连叫了几声,才瓮声瓮气地说,“记得给我寄大白兔。”

叶琳娜揉了揉她刚剪的假小子发型,眼眶里挂着眼泪,却笑着回答她,“姐姐不会忘。”​

​文皓还是继续在念书,不知道母亲哪儿来的钱,居然可以供两个孩子的巨额学费。为了早点帮家里分担,文皓选择了职高,她盼着两年赶紧过去。

“给你寄的大白兔收到了吗?”​叶琳娜总会选在周末往家里打电话,这样文皓也能接到电话。

文皓嘴里嚼着刚刚剥开的奶糖,笑嘻嘻的回答她,“收到了,你听。”说着就夸张的嚼了嚼,牵动了嘴角的伤,痛得她龇牙咧嘴。

后来的很久以后,叶琳娜​才知道,文皓为了那盒大白兔和别人打了一架。

那天文皓取了快递,刚拆开就遇到了隔壁班的几个混小子,几个人拦着她,想报几天前的一拳之仇,见她手里拿着大白兔伸手就要去抢,几个来回,不小心打翻了盒子,奶糖掉了一地,文皓红了眼,发起狠来。一拳一拳都朝着痛处落去,几人虽然没占着便宜,可也让文皓身上挂了不少彩,好在奶糖大都还完好无损,她小心翼翼的一颗颗捡起来吹干净灰尘放回盒子里,宝贝似的抱着盒子回了宿舍。

-3-

文皓一早就得知叶琳娜和贺文华要回家,抓紧做完手头的工作,掐着表等下班,时间一到,抓起背包就跑了出去,出门差点撞在人身上。

“哎?跑那么快干嘛?”和她平时关系挺好的同事扯着嗓子冲着她背影喊。

文皓一边跑,一边回答她,“我姐回来了,我得赶紧回家。噢,帮我把桌上的插头拔了,谢谢。”说完人就已经不见了踪影。

文皓刚进到院子就看见母亲一个人坐在院子里摘菜,她探头探脑的进去四处瞧了瞧,提溜过来一张凳子坐在旁边帮忙摘菜,却心不在焉,“我哥呢?”

“和琳娜回家了。”

“那我去找我姐。”说着就要往外跑,却被母亲一把拽了回来。

“你去捣什么乱。”母亲敲了一下她的脑袋,又恹恹地低下头,“你哥和琳娜要结婚。”

文皓猛的抬起头,瞪大了眼睛,一脸的惊讶,声音突然大了起来,“结……结婚?”刚喊完,意识到自己过于激动了,咳了两声,“咳……这是好事啊,你怎么不太高兴啊?”

母亲摘菜的手顿了顿,朝着叶家的四合院望了望,叹了口气,“只怕高攀不上啊。”说完端着菜进了厨房,留下文皓一个人坐在院子里发呆。

贺文华和叶琳娜的婚礼在半年后举行,彼时,文皓早已辞去了在政府的工作,拿着自己挣的第一笔工资做起了服装生意,也许是有经商的天赋,不过几个月而已,她的生意就小有成绩了。文皓主动提出要为哥哥的婚礼策划。

“哥,相信我,保证给你一个难忘的婚礼。”文皓拍拍贺文华的肩膀,又拍拍自己的胸脯,一副交给我你放心的神态。

叶琳娜在一旁看着直想笑,走过去伸手挽着贺文华的手臂,抬头带着撒娇的语气,“你就让她忙呗。”文皓眼皮跳了跳,扭头看向一边。

婚礼现场随处可见的都是大白兔奶糖,甚至进门处也立了一个大大的大白兔玩偶,大厅的顶部也特意重新贴了墙纸,仰头看过去居然也是大白兔奶糖的样式。文皓专门找到了合作的服装制造商,定做了两套大白兔的人偶服,要在婚礼当天给花童穿上。

“耗子,你这弄得也太幼稚了。”林波踩在梯子上,伸长了一只手挂气球,一边四处打量。

“你懂个屁。”说着又递给他一串大白兔奶糖,“挂上去。”

“你喜欢吃糖,又不是你哥,弄成这样还以为是你结婚呢。”

“屁话真多,干不干,不干滚蛋。”文皓阴沉着脸拉了一下林波的腿,差点把他从梯子上拽下来,吓得林波不敢再说话,乖乖的闭嘴干活。

婚礼当天,文皓和一堆朋友坐在角落,看着贺文华和叶琳娜挨个敬酒,她自己喝了一杯又一杯,都以为她开心,是啊,自己哥哥结婚能不开心吗?敬酒到她这一桌时,文皓已经有些醉了,晕晕乎乎的站起来,举着杯子笑,“姐姐,哦不对,该叫嫂子了……”她向前两步抱住叶琳娜,嘴巴一瘪像是要哭,“不想叫你嫂子,我要叫你姐姐,姐姐姐姐姐姐……”文皓趴在叶琳娜肩头,耍起了小孩子脾气,“就是姐姐……”

叶琳娜扭头看了看贺文华,心疼的拍拍文皓的肩膀,安抚她,“不叫嫂子,叫姐姐。”​

文皓抬头,捧着叶琳娜的脸,重重的亲了一下她的嘴,“姐姐,我好喜欢你。”​叶琳娜被她的举动吓了一跳,有些尴尬的看了看贺文华,想着还有这么多人在,不能闹笑话,耐心的劝她,“姐姐也喜欢你。文皓,你喝醉了,先回家好不好?听话。”

“好,听姐姐的话。”​文皓松开叶琳娜,转身往外走,走了一半看林波还坐在那儿没动,吼了一声,“林波……走啊,送我回家。”

​-4-

​“好久不见。”再见面时,两人都显得有些疏离,文皓站在原地,她不知道现在该以什么身份来面对她,反倒是叶琳娜先坐了下来,“坐吧。”

“姐姐……”​文皓摩挲着咖啡杯的杯沿,低头找着合适的开场白。

“这些年,去哪儿了?”​叶琳娜说话还是像从前一样温温柔柔,在文皓听来,似乎又回到了那个天天缠着她要大白兔奶糖的日子。文皓抬起头看向她的眼睛,却发现了从前没有见过的忧郁。

“去了上海。”​

叶琳娜和贺文华婚礼的第二天,文皓留下一封信就离开了,和她一起的还有林波。​当时只说有个好的机会,想她应该在外面待不了多久自己就会回家,可那一走,就是二十年。在这期间,文皓虽然经常给家里打电话汇钱,可从来没有回过家,就连春节也只是电话问候,然后总说自己忙就挂了。还有大概三年的时间,连个电话都没有,偶尔打过去却是林波接的,汇钱回来的次数也少了。

“那时候是怎么回事?”​

“出了点事。”​

到上海的第五年,文皓的公司在上海总算站稳脚跟了,刚要松口气的时候,却因为触到了竞争对手的既得利益,防不胜防还是中了暗算。文皓为了保全公司,也处于义气保护林波,自己揽下了所有的罪名,被判处了三年的监禁。入狱前,她拜托林波一定要撑住公司,还有一条就是不能告诉家里人她出事了。

“这次回来,还走吗?”​

“暂时不走了。”​

虽然身在上海,可文皓还是控制不住的关注北京的事,关心北京的人,看着他们生活幸福,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他们的孩子渐渐长大,文皓替她高兴。可不久前,她发现贺文华有了一些不好的行为,她找人跟踪他,​看着手里的照片,她决定回来。

-5-

​叶琳娜还是发现了贺文华出轨的事,和贺文华歇斯底里的大闹一通之后还是离婚了,这些事情发生的太快了,以至于在文皓忙着要把自己在上海的生意转移到北京的时候,所有的事情就已经结束了。

文皓接到贺言的电话时,她正在召开股东大会,竭力要说服其他股东同意她转移生意到北京的建议。

“姑,您快来劝劝我妈吧。”​

“你妈怎么了?”​文皓心里一惊,捂着手机对林波嘱咐了一声拿起外套就跑了出去。“喝酒?怎么回事?”在听到贺言说叶琳娜抱着一堆红酒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的时候,她就已经猜到个大概了,问出这句话,不过是语言的惯性罢了。“行了,我马上就来。”挂断电话的那一刻,文皓猛踩油门,车像箭一样射了出去。

贺言一直守在房间门口,刚开始还能听见里面酒瓶碰撞的声音,可后来就什么声音也听不见了,他敲门叫她也没反应。

“怎么样了?”​文皓停好车一路跑上二楼,一边喘着,一边抬手敲门。“姐姐,姐姐?”她看向贺言,贺言摇摇头。文皓皱了皱眉,一只手拉开他,“让开。”她后退了半步,蓄足了力气一脚踹在门上,房门应声而开,撞在墙上发出咚的一声。两人赶紧跑进去,就看见叶琳娜倒在地上,身边都是空了的酒瓶,文皓将叶琳娜扶起来搂在怀里,“姐姐……”​随着她的动作,叶琳娜散开在额前的头发滑落到耳后,露出嘴角的血迹,贺言这才注意到地毯上的斑驳,“姑,我妈……”贺言的声音都颤抖了。

“开车,送你妈去医院,快点。”​文皓把车钥匙甩给贺言,自己弯腰抱起叶琳娜就往楼下跑,抱起她的那一刻她才清楚的感知到叶琳娜瘦了,原本一直有些圆润的脸,此时脸颊都凹陷了下去,身上的骨骼也硌人了。

到了医院,叶琳娜就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进出出的人,忙忙碌碌的护士,贺言坐在长椅上,文皓蹲在墙边,病危通知书签了一张又一张,手术室的灯始终亮着。直到天黑了下来,里面才走出来一位年老的医生,告诉他们,“病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叶琳娜被推进了重症监护室,文皓让贺言先回家,自己却在外面长椅上坐了一晚上,她透过玻璃看着叶琳娜躺在病床上罩着呼吸罩的那张苍白的脸,回忆了很多。

“喂?找几个人,跟我去个地方。”​文皓挂断电话,让贺言留在医院照顾叶琳娜,自己去了盈科。不顾前台的阻拦,带着人直接闯进了梦蝶的办公室,还没等梦蝶发作,几个人就直接把办公室砸了,文皓拉着梦蝶准备报警的手,一把拽过来,“你敢报警,我就让你见不到明天的太阳。”说完一巴掌甩在梦蝶脸上,“不信你可以试试。”看着砸的差不多了,文皓带头走了出去,看见贺文华站在外面看着她,挥挥手让其他人先走了,她笑嘻嘻的走过去看着贺文华,“哥,你不会怪我的吧?”

贺文华阴沉着脸,“有什么事不能先找我谈过再说?”​

文皓冷笑一声,“你出轨之前,可没人和我姐姐谈过,姐姐胃出血病危的时候,病魔也没事先和我谈过,你知道每隔半小时就收到一张病危通知书是什么感觉吗?”​她手指戳在贺文华的胸前,“我真想打开看看,你这里,究竟是不是空的。”

出了盈科的大楼,文皓给几个人给了一沓钱,又压低声音说了什么,就看见几个人点点头之后开车朝着梦蝶家去了。

文皓回到医院时,叶琳娜已经被转移到了普通病房,听贺言说,中间醒过一次,医生也来看过,基本稳定,现在只需要安静休息就好。两人正说着,叶琳娜似乎是做噩梦了,皱着眉头,双手挥舞,害怕她把点滴挣掉,文皓感觉一把抓住她的手,安慰的拍拍她,试图将她叫醒,“姐姐,醒醒,姐姐?”叶琳娜幽幽转醒,眼角还挂着眼泪,像一只受惊的兔子,往文皓怀里缩了缩,微不可见的啜泣了一下。

“没事了没事了。”​文皓加重了手里的力道,把叶琳娜搂得更紧一点。

-6-

叶琳娜在医院住了半个月,每天文皓都来医院陪她吃饭聊天,还会给她带大白兔奶糖,在她吃完药被苦的皱眉时剥开一颗塞进她嘴里。

“姑,我听说梦蝶遇到车祸,腿被截肢了?”一天,贺言来看叶琳娜时,将文皓拉到病房外神秘兮兮的问她。

文皓笑了笑,点点头,“有问题吗?”说完转身进了病房。

进到病房,文皓就发现叶琳娜一直盯着她看,她不自然的摸了摸自己的脸,“姐姐,怎么这样看着我?”

“是你做的?”叶琳娜盯着她的眼睛,想要从中寻找到什么。

文皓愣了愣,本想骗她,却还是承认的点了点头。

“为什么?”

“我爱你。”这次换文皓看着叶琳娜的眼睛,看见她局促的收回眼神左右飘忽不定,她一把抓住叶琳娜的手,“还记得婚礼的时候吗?我说我喜欢你。”叶琳娜扭过头惊讶的看着她,文皓笑了笑,“我没醉,只是那时候不敢,只能假借醉意。”

叶琳娜缩回手,看向一边,过了很久才闷闷的开口,“你走吧,别再来了。”

文皓听话的站起来,帮她掖了掖被子,“你到时间该休息了,我先走了。”

文皓后来真的很久没出现在叶琳娜面前,可叶琳娜知道,她总是偷偷来看她,还会在旁边放一些大白兔奶糖。

文皓放弃了把生意转移到北京的想法,她该回上海了,临走前,她来看叶琳娜,带了好多大白兔奶糖。

“跟我回上海吧?”​

“好。”​

评论(4)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